閱讀的語感

閱讀做為一個重要而嚴肅的學習項目,需要對學習內容有嚴謹的定義,我分享幾位學者對「語感」精闢地詮釋如下:
民初著名作家、教育家及出版人葉聖陶在《文藝作品的鑒賞》中對語感做了說明:「不了解一個字一個辭的意義和情味,單靠翻查字典是不夠的。必須在日常生活中隨時留意,得到真實的經驗,對語言文字才會有正確豐富的了解力,換句話說,對於語言文字才會有靈敏的感覺。這種感覺通常叫做『語感』」。
學者韋志成認為:「語感是對語言文字或語文現象的敏銳感知和迅速領悟的能力,或者說是人對語言直覺地感知、領悟和把握的能力,是對語言文字從語表到語裡,從形式到內容,包括語音、語義、語法、語用等在內的一種正確豐富的了解力。」
「語感」是一種心理層面的行為能力,指言語主體能夠在當下頓悟般的理解言語形式,並能創造性的生成新的言語形式的能力。簡單的說就是「人對語言文字的感受能力」。
「語感」既然是人對語言文字的感受力,那不同的人必然其感受條件不同,因此詮釋的結果必定有所差異,因此,「語感」是賞析作品的能力,但是是否足以做為客觀評量理解的依據?如果不行,教學上,學生更需要的客觀的能力是什麼?⋯⋯我的建議是「邏輯」,這有更具體一點吧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