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乏學習動機


很多孩子能夠專心,但是在特定的情況中卻缺乏動機.
缺乏學習動機


許多孩子只想到玩,尤其是打電動、看電視、漫畫....,但有時卻不知道要玩什麼。若不順著他們,則會有很大的情緒,也造成緊張的親子關係。缺乏身心活動、生活空洞化、對很多事缺乏動機、沈溺3C或電玩、追求感官刺激、討厭學習活動...」。
「缺乏積極互動的經驗,以至於無法產生回饋動能,導至對周遭的事物愈來愈無感,逐漸喪失動機與動力。

因此,「缺乏學習動機」是一種發展性的困擾。細究當中的原因,大抵可分為三方面
1) 都市生活的變遷:都市化的結果,父母大多是雙薪家庭 ,無法提供時間陪伴孩子。另一方面,孩子也缺乏活動所需的時間與空間,造成孩子遊戲刺激大量的不足
2科技的發展:尤其是電腦虛擬遊戲,已逐漸主宰兒童、青少年世界,且形成所謂「數位原生」的新族群,造成孩子過度依賴虛擬的刺激,甚至成為網路成癮症的困擾。
3教育環境過度僵化:尤其是菁英教育,過度依賴考試及PR值的篩選機制,導致孩子的挫折感及厭學的傾向。

家長可以...
u   家長需多孩子的互動(談話--),
u   多安排時間陪伴孩童一同看書,
u   協助孩子洞察內心,激發他內在兒童我的本能。
u   引導孩子了解自己的需求,鼓勵他參加身心活動作為滿足的方式
u   引導逐步從事任務行動,且從行動中學習該有的技能,漸漸的找到自己的優勢.

杜耳學習發展中心  感謝您
http://www.dore.com.tw



留言